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dtcqjxxl的博客【云霞原创】

岁月无痕心有情

 
 
 

日志

 
 

2010年5月31日 由《弟子规》想到的  

2010-06-03 15:19:05|  分类: 原创杂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六一儿童节到了,电视台都在播放相关节目。有个节目是孩子们集体背诵《弟子规》,这让我想起前些时听过的一个讲座,是两位女士主讲,一位教授,一位报社编辑。从《弟子规》切入讲传统文化的当今价值,一个娓娓道来,一个激情澎湃。她们举现实之例阐述当今存在的道德问题,并介绍了一些企事业单位以《弟子规》为教育内容取得的成效,并号召组织成年人学习。会议还发放了这本小书。

      以前对《弟子规》没有什么了解,只知是《三字经》一类的童蒙教育读物。看后知为清康熙年间山西绛县李毓秀所作,它以《论语.学而》中“弟子入则孝、出则第、谨而信、泛爱众、而亲仁。行有余力,则以学文”开篇,列举了在家、出外、待人接物、求学等礼仪。让孩子们学习、背诵、实践传统礼仪规矩,我觉得没什么不好,可作为我们学校里的“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补充。 然而,号召成年人学习《弟子规》却让我感到些许的悲哀,我不是认为不该学习,而是由此看到我们教育存在的问题,如此大张旗鼓的号召成年人学习儿童启蒙读物,成年人的道德危机可见一斑。成年人应是18岁以上的人吧,在这群人中有多少没有进过学校,我们的德育工作,我们的传统教育,难道就形同虚设,没有成效吗?我以为不是。从实际出发我认为我们的教育是有效的。从近几年大大小小的国事中,从社会现实中,我们都能感到我们教育的成果。多少让人敬佩的人、让人感动的瞬间都在证明这一点。即使是我们认为有道德问题的人,其大道理也不会比任何人讲得差,这才是我们教育的问题,也就是说我们在把外在的法规、道德、礼仪等内化为一种个人修养、个人品格上还存在差距。

      我有一同事的同学在公安部门工作,他们一起出门,车经过十字路口时,看到红灯那位同学硬闯而过,我同事说他,他却不以为然的说;到了我管的一亩三分地,......。这个人一定知道“红灯停、绿灯行,”这个小学生都懂的道理,他缺失的是对法的敬重。现实中有很多人,不是不知道该怎样做,而是不愿做。为什么?我们教育工作者应认真研究。我们应让孩子们在学习知识的同时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并以此为荣。当然有许多问题是学校一方很难解决的,社会、家庭的影响也很重要,但社会家庭中的人,也都是我们学校里教育出来的人,我们有义务和责任去努力。

     六一儿童节很快就会过去,对孩子们的教育是我们一生的事业。

  评论这张
 
阅读(72)|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