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dtcqjxxl的博客【云霞原创】

岁月无痕心有情

 
 
 

日志

 
 

在比较中生活【云霞原创】  

2010-07-18 11:45:36|  分类: 原创杂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电视剧《老大的幸福》中有句台词:“拿自己的短处和别人的长处比,怎么比怎么憋屈;拿自己的长处和别人的短处比,怎么比怎么幸福。”范伟还表情木讷地说:幸福就是天儿冷了,他穿着棉袄,我没穿,他就比我幸福。......

        其实幸福就这么简单。他就是一种感觉,一种满足的感觉。这种感觉来自你的内心,你的生活态度。心态平和,淡泊名利的人幸福感应会多一些,更多的人如电视剧所说,在比较中获得。

        许多人活着,在比较中获得满足,在比较中更加自信,也在比较中感觉憋屈,变得嫉妒。他们比较着——

        孩提时与人比较手中的玩具,上学时与人比较学习成绩,工作后与人比较升迁的速度,受宠爱的程度——在大人们中间,在老师那里,在领导的眼中,在同事心目中。从小到大、到老,他们比较着,比天分,比能力,比收入,比职务,比车、比房,比服装,甚至比眼角的皱纹,鬓角的白发,还有儿孙等等不一而足......。

        知足常乐的人,有“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心态,心底虽然有一点儿酸,但大多时候还是满足的,快乐的;没有此心态和修养的人,便会心生嫉妒,那嫉妒如毒液一样侵入血液让人发生意想不到的变化。正如中医理论所说,“一种情绪对应一个脏腑”,“相由心生”。也有许多人,在比较中不但自信且沾沾自喜,以致不可一世。

       其实大多数人在比较中会有各种心态变化,善良的,有修养的人,会选择良性的一面,所谓“人生不如意事常八九,常想一二”,这样的人心态平和,会因不足而奋斗,会让人性中的“善”闪光发亮。也有的人会让嫉妒的毒汁不仅流遍自己的全身,还会喷出来伤害别人,

         人生活着,少不了比较,在比较中我们看到不足,我们会继续努力,去实现自己的理想,达成自己的愿望,在比较中我们不断进步,不断战胜自我,完成自身人格的修养。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我们不可能都做得到,我们也不必在比较中烦恼,我们退而求其次,是心理健康的需要,是活得快乐幸福的需要。

  评论这张
 
阅读(120)| 评论(2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