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dtcqjxxl的博客【云霞原创】

岁月无痕心有情

 
 
 

日志

 
 

是弈者也是棋子【云霞原创】  

2010-07-06 14:38:36|  分类: 原创杂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激情合唱的一个团体一分为二了。据说是因为两个指挥闹矛盾,原因很简单,一个上场机会多,另一个有些不满,不甘寂寞的结果就变成如今的局面。另一个太极拳团队也分成了两派,原因有些不同,是因为请教练和收费。总之都离不开“名”和“利'二字。其实也就是点儿微名小利,然而看不开的人却很多。几十年的人生经历,虽然简单平凡,但也知道为名为利的人很多,争名夺利的人到处都有,但在这种十分松散,几乎没什么组织的团队里,也会发生这样的事,是我没有想过的。我忽略了人性的普遍性特征。在现实社会中,能够看透名利的人有,但较少,还有些人在其中挣扎着,一时能看透,一时又陷在其中。其实我以为,名利不是什么可怕的、不好的东西。事业的、人生的成功,收获的就是名与利。关键是用什么手段和方法去获取,我们的祖先在这方面有很明确的态度,创造出许多词语来加以区别。如符合主流意识的理想是雄心,反之是野心,还有如英雄与枭雄等。

      有一本叫做《妙趣横生博弈论》的书,讲事业与人生的成功之道,教你在“竞争与合作中扩大胜面”。因为“你身边都是和你一样的决策制定者”。这让我想到下棋,特别是中国象棋。我对中国象棋知道得也不多。然而我深知无论红方还是黑方,要取得胜利,保住那个象征胜利的将与帅,都需要用尽三十六计,不断变换战术,这其中那个决定胜负的关键就是奕者——下棋的人。他的运筹帷幄是至关重要的。但我以为,你和你身边的每一个人在制定决策的同时也被对方当成被决策的因素之一,也就是说,你同时也成为奕者的一枚棋子。你可能是能攻能守的车马炮,也可能是马前卒,还可能是过不了河的象与士,一不留神,你还可能成为那个毫无进攻能力、只会退避的将和帅。将和帅这两个棋子的存在是一个象征,一个胜利的象征,或者说是一个目标,一个被追逐的目标,因此它本身有多大能力倒显得不那么重要了。

      在社会历史这幅大棋盘上,我们每个人既是奕者也是那拼杀搏斗的棋子。在某一个集团里你是奕者,在另一个圈子中你就是冲锋陷阵的车马炮或保护家园的象与士,而不经意的在某一时刻,在圈与圈的交集中,你就成了那个将或帅,在奕者的一念之下,你可能成为胜者的象征,也可能成为败者的替罪羔羊。无论是什么,演好你的角色就行,别管他最终是得名还是有利,是大名厚利,还是小名微利,真诚的生活最重要。      

     

     

  评论这张
 
阅读(117)|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