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dtcqjxxl的博客【云霞原创】

岁月无痕心有情

 
 
 

日志

 
 

乐水与乐山【云霞原创】杂谈]  

2011-03-29 12:30:39|  分类: 原创杂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乐水与乐山

 文/云霞可睹

边框现成模板极品(1) - 海珠儿 - 海珠儿 blog边框现成模板极品(1) - 海珠儿 - 海珠儿 blog边框现成模板极品(1) - 海珠儿 - 海珠儿 blog

 

  

 对水的倾心源于灵魂深处。每一次看到汩汩清泉,淙淙溪流,滔滔江河,淼淼平湖,浩瀚海洋,都会从心底油然而生一种喜悦,仿佛遇到旧识、知己。我猜想在万世轮回的路上我一定与水有一段情缘未了。是荷?是萍?是鱼?是舟?抑或是一场傍水而居的前缘……

其实,也许只是今世所居之地干旱少水吧,物以稀为贵的俗念便左右了情感的皈依。

子曰:“知者乐水,仁者乐山;知者动,仁者静;智者乐,仁者寿。”

我如许多人一样最早只听到“知者乐水,仁者乐山”这八个字,也如许多人一样以为喜水还是喜山与“智仁”相关,便欣欣然自以为“智者”。

渐渐地在岁月的流光里,在人事的变换中,感知自我,解剖自我后,窃以为自已应属宅心仁厚之辈,却称不上“智者”。然心中乐水之情总比乐山之意多些。于是不大以为然“子之所曰”。

前段时间读南怀瑾先生的《论语别裁》,老先生认为这句话的正确解释应该是:“知者乐,水”智者的快乐就像水一样,悠然安详,永远是活泼泼的。 “仁者乐,山”。仁者之乐,象山一样,崇高伟大,宁静。联系下文就更明白了。“知者动,仁者静”;聪明的人多半活泼,,仁慈的人多半深厚宁静,所以结论是“知者乐,仁者寿”。智者乐观,仁者长寿。

读后豁然开朗,是自己不学无术,而非“子曰”难解。

其实《论语》也是囫囵吞枣地读过的,但并没有认真去思考,只是满足于把前人的注释和原文对照着读过了。可见读书是要思考的,而且要不囿于前人的观点。

 

                                                                                           2011.3.29

边框现成模板极品(1) - 海珠儿 - 海珠儿 blog边框现成模板极品(1) - 海珠儿 - 海珠儿 blog边框现成模板极品(1) - 海珠儿 - 海珠儿 blog边框现成模板极品(1) - 海珠儿 - 海珠儿 blog边框现成模板极品(1) - 海珠儿 - 海珠儿 blog边框现成模板极品(1) - 海珠儿 - 海珠儿 blog

 

  评论这张
 
阅读(309)| 评论(7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