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dtcqjxxl的博客【云霞原创】

岁月无痕心有情

 
 
 

日志

 
 

(同题)生命的独语【云霞原创】文  

2012-02-16 16:13:19|  分类: 原创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生命的独语

文/云霞可睹

 

 

    火车在山间穿行。隧道接着隧道,黑暗连着光明。我知道这段路有六十多个长短不一的隧道,但究竟是六十几却一直没有数清。有几次我无聊时曾脸贴着车窗,极力想看清每个隧道口标注的阿拉伯数字,希望知道那个总数,却总在最后因失了耐性而最终没有弄明白。

    

    忽明忽暗的光线让寂寞旅途与书相伴这唯一可做的事暂停,我闭目遐思。用心聆听着车轮进洞出洞的声音变换,感受着列车的律动。有人在聊天,在黑暗与光明之间有一句没一句的接续着;远处一个小男孩的声音在吵闹;列车广播员开始播放音乐,接着是餐车开饭;有人卖水果、盒饭…..

    

    正午的阳光透过车窗照在脸上,暖暖的,是春天的感觉,但我知道外面的温度会打折,北方的春天不会这么早到来。忍不住还是时不时地睁开眼向窗外望去。当火车冲出隧道的那一刻,有时会看到突兀的崖壁;有时是起伏的山峦;有时会是一道溪谷;有时还能看到结成涟漪的冰河。更多的是那些一闪而过的干枯而僵硬的树木,茅草和电线。它们就像画在日久发黄的纸张上的水墨画,单调却韵味十足、萧疏有致。

 

    黑暗将这幅淡墨山水分割开来,我突然感觉这一个个相连的隧道就像一个个夜晚,隧道外面的世界即是一个个白昼。我们人生的旅程在与陌生人的相伴中孤独前行。那长长的暗夜,是我们失眠的辗转,那美好的夜晚,是我们酣睡的甘甜。白日里我们忙着寻找方向,计算速度与目标地的比例,阳光和路边的风景,我们也会偶然欣赏。在季节的变换中,我们还会为花落花开而感伤,为飞雪和扬沙而感叹。有时我们也会与人攀谈,从陌生到熟悉,再到成为熟悉的陌生人。我们就这样孤胆独行,紧握着小拳来到这个世界,随时准备出击。当我们变得耳顺,变得从心所欲时,我们会渐渐撒手,不再询问前方到了哪一站,不再计算时间、速度,我们只欣赏风景,闭目遐思…… 就和现在一样。

 

    我突然想到那个段子:问——你长大做什么,答——养许多羊……..问:你挣许多钱干什么呢?答:过自由自在的日子。

    

     在每个人的心里什么样的日子才是自由自在的呢?,我无法回答。这让我又想起一段对话:

    

     甲青年:如果上帝给你一个恩赐,你想要什么?

     乙青年:我要长寿,你呢?

     甲青年:我要瞬间的辉煌!哪怕...

     乙青年:那你就把灵魂出卖给魔鬼吧,否则瞬间怎么辉煌!

     甲青年:你为什么要长寿呢?如果活得毫无意义...

     乙青年:我希望活着看着这个世界日新月异的变化,享受她的美好,阳光....

 

     火车在山间穿行 ,隧道一个接着一个,有的很长,有的很短......

 

2012.2.16

  评论这张
 
阅读(270)| 评论(9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