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dtcqjxxl的博客【云霞原创】

岁月无痕心有情

 
 
 

日志

 
 

丁香花味【云霞原创】文  

2014-04-24 13:41:55|  分类: 原创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丁香花味

文/云霞可睹

 

       丁香花味越来愈浓,嗅觉活泼起来,情绪活泼起来。灵魂深处的记忆循着那香气涌动,又仿佛为追逐一个遥远的约定跳跃着。

         阳光从西边斜射过来,有些炫目。我低了头,目数着脚下的方砖漫步在这丁香的花味里。远处传来汽车驶过的轰鸣和此起彼伏的喇叭声,有一些鸟在附近娇啼。下午的公园较清晨寂静了许多。阳光照在头顶上,正好达成补钙的目的。香气却让人迷离......

         在这片黄土高原上,有香味的花并不是很多,最常见的就是丁香、刺玫和槐花了。这些年政府越来越重视环境的美化和绿化,周边的树种一再更新,有花的日子长了,有香的地方也更多了。记得还未退休时,上班路上只有两处种着丁香树,每次路过嗅到那浓郁花香,都会不由自主的将目光送去,一瞥那一树的洁白淡雅,并深吸几口香气,心中却不免感叹春天的去了又来。虽说是来去匆匆,没有时间静赏,却也增添些许精神的慰藉。北方的春天来得晚,刺玫和槐花的花期还远,这丁香便独领风骚了。

        转过一个弯,一排高大的桧柏遮挡了阳光,眼睛被解放出来。左手边,十几株桑树支棱着光秃秃的枝干站在一片鲜嫩的绿色中。这也是北方最不愿从冬眠中醒来的一种树。市面上的桑葚已经从二十几元卖到十几元一斤了,可它们还没发芽呢。慢性子的桑树那边是已花谢叶茂的榆叶梅,远处有几株海棠也到了蕾红花粉的时节,远远地不知是否也有幽香溢出。

        儿时,城圈没有如今大,这片花园还是荒地,它以西则是农田。那片农田的中间有一片杏树林,有几年每到春天我和小伙伴们都会去一次,在那片云蒸霞蔚的花海中尽情释放我们的快乐。也是在那时我萌生了第一个梦想,希望自已成为一名园艺师,在春天的花海,秋天的硕果里感受工作的快乐和生活的浪漫。我有一位化学老师,曾经在某园林学院任教,有一次我们聊天谈到这个小时候的梦想,她告诉我她之所以选择考园林学院也是因为和我有相同的理想。可惜由于许多因素影响我未能像我那位老师一样去圆自已最初的梦。

        退休以后,有了更多的时间与自然相处,春花秋月,风霜雪雨佐了闲情逸致,诗兴词趣。这公园也渐渐成为老友,这花、这树、这浓浓的花的味道......      

        馨香浓郁,我突然想起老年合唱团最近在学的那首混声合唱《闪亮的日子》。“我轻轻的唱,你慢慢的和,是否你还记得,那充满希望,灿烂的岁月。但愿你还记得,永远地记着,我们曾经拥有闪亮的日子。”

       

 

2014.4.24

                                                                                     

  评论这张
 
阅读(201)| 评论(5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