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dtcqjxxl的博客【云霞原创】

岁月无痕心有情

 
 
 

日志

 
 

春天的联想【云霞原创】文  

2016-03-22 12:11:42|  分类: 原创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春天的联想
/云霞可睹

        连日的暖意终于逼走了春寒。今年的第一场雨降临在这个清晨。所有的路都湿润润 的,无尘无积水;所有的树都湿润润的,枝条饱含生机;草坪湿漉漉的,枯黄中闪着新绿;空气也湿漉漉的,不冷不热,是那种沁人心脾的温度。天未晴,雨已收。广场舞、太极拳的音乐在秧歌的锣鼓点儿里挣扎,像一次演出前的各自排练,只有走近某一个圈子,才能感受到其主旋的节奏。晨练的人们在公园不同的角落里或凝神静气或挥舞激情,来得早的,一拨一拨往外走,来得迟的,一个一个默默加入,音乐不停,晨练的人群就不会散。当然也有独自或搭伴儿快走的、慢跑的、撞树的......
     
        “大妈”“大叔”当然是这清晨的主角和不离不弃的陪伴,少有的年轻人都匆匆去工作了。 “大妈”“大叔”作为最有闲的阶层,何止晨练这一领地。
       
        今年春节期间我市从初二到正月十六的街头文艺演出,除少数专业文艺团队外,几乎都是老年大学和社区老年活动站的大妈大叔团队。据我所知,有的团队代表街道、社区、驻街单位及市、区不同部门就出演了六七次。广场舞,太极拳,腰鼓、秧歌、模特、合唱、民族舞等,从广场到露天舞台,从大街到小巷,“大妈”“大叔”们把节日的欢乐洒满古城。 
       
         喜动的 “大妈、大叔”们活跃了生活,喜静的“大叔、大妈”们则通过老年大学这一平台学习琴棋书画,通过网络博客尝试诗词歌赋的写作。作为有闲阶层,“大叔、大妈”将年轻时的梦想和愿望重新拾起,让他们的晚年生活充实而生动。他们以第二春的激情与儿孙们一起 学习传统文化,学习使用数码技术,紧跟时代的步伐,放眼大千世界.....
       
        最近常常想起中学时老师要求背诵的“恩格斯在马克思墓前的讲话”中那段:人类首先必须吃喝住穿,然后才能从事政治、经济、文化、艺术、宗教......  当时自以为背熟了,理解了,如今才似乎真正懂得。
     
         社会的进步,生活的改善,教育的普及,让我们的精神世界复活的同时也带来我们传统文化的复活。精英是从大众中产生的,一个民族整体素质的提升必将成为他复兴的推力。
       
        春天走近了,北方的春天虽然晚于江南,但这场春雨过后,那饱涨的枝桠会有惊喜,会有花红柳绿......

                                                                                                  2016.3.22
       
  评论这张
 
阅读(122)| 评论(1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